青络

院子

  2020.2.29,小雨转阴。

  又是一年春常驻。枝头鸟啼是每日困在家里最好的解脱,纵使枝丫还未曾听到春的召唤伸展出青涩的绿,春雨的连绵也让人神清气爽。纵使没有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朦胧,却仅仅天街小雨润如酥足矣让我心情开朗。

  平常的一个周六,却有了不同的体验。回忆古老时光,来到院子里,狗狗在垫子上窝着,院子外传来的炊烟香,仿佛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年纪。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喜欢上了宅,哪怕周末没有补课,我不想出去半步。我曾一度向往张爱玲的独居,但我知道,没有院子的独居,我宁可不要。我向往生活充满了诗与远方,却也需要人间的烟火气,就像现在这样。公路旁车水马龙的声音能传到我的院子里来,但是这不算是打破了我的宁静,而是为它增添了色彩。院里静悄悄的,可以听到别人家的私语声。空气中微微发凉的空气让我得到了极大的解脱,仿佛回到了那个一家人在院子里吃饭的早晨,回到了那个夕阳西下光线穿过玻璃,如同一条毯子铺在我的床上的那个下午。那个早晨,是我记忆里最美好的一个,那个下午也是我最难忘的一个。在这静穆的时光里,我想起了当初在云朵里发现彩虹,那是一朵卷云,彩色在不起眼的角落里,是难得的景观。我想起了在宿舍的那个早上,朝阳像颜料一样被抹开,却更有一种独特的韵味。我想起了在一片空地上的童年,无忧无虑是最好的伙伴。

  我想起每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,我想起每一个雾凇沆砀的晨冬,我想起每一个夕阳夺目的傍晚,我想起那一个弦月高挂的星空……

  我有我的诗与远方,并不是如同谪仙般的清冷,也不是如同隐士般的疏离,是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,但里面又不失人间的烟火气,那个里面有书籍,有音乐,有修身养性,有人间烟火,有万物众生,又有人间百态。当然,现在的奋斗也是将来的一部分,过或许有人会说我太理想化,可我说不试试又怎么会知道能不能拥有。美好的理想,是我奋斗的动力;现在的努力,是踏实的充足。我不需要任何人来理解我的世界,因为我的日子足够让我快乐。

  为了我美好的将来,我知道,我现在又要进入美妙又枯燥的学习,但是向往诗和远方的心灵却永远不会停息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