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络

羞花叹

梦回三殇,泪满霓裳。

杨氏有女,称玉奴。自幼起,聪慧过人,通音律,善琵琶,性温顺。开元二十二年,咸宜公主大婚。寿王李瑁见玉娘,心倾之。遂武惠妃求旨,赐婚于杨氏。婚后,幸福甜美。

开元二十五年,惠妃薨。开元二十八年,上令玉娘入道观,号太真。天宝四年,上立韦昭训之女为寿王妃,遂册封玉娘为贵妃,从此君王不早朝。安史之乱后,玉环受迫,自缢于马嵬坡。

杨贵妃的是幸运的,也是不幸的。盛唐时,她是唐王朝的荣耀的象征;衰落时,她是动乱的起源。人们只会指责她狐媚惑主,而无人去说唐明皇的错。李隆基爱好丝竹无错,可错在他身为一个帝王不将注意力集中在朝政上。罪不加君王,于是所有的过错都归咎到了杨玉环的身上。本来杨玉环与夫君恩恩爱爱,一道圣旨让她不得不出家与丈夫分离,近三年的祈福生活也不如从前滋润,后来更是自己的寿王妃之位被君王送给了别人。莫名入宫,纵使有不满,也无可奈何,为人臣子,只能被人任意摆弄,丝毫没有人在意过杨玉环的心里是怎么想的。昔日恩爱的丈夫,成了旁人的,自己又成了他的庶母,造化弄人。

或许有人会说她可以不必讨好帝王。但那个时代,并不是人们笔下的小说,就连皇后都可以说废就废,更何况一个二嫁的妃子。或许李隆基对杨贵妃有情,但那份情也不可能靠着杨贵妃不与他朝夕相处出来的。更何况,宠爱杨贵妃的同时,李隆基也不是照样去宠着别人,得宠尚如此,不得宠又如何?李隆基对她有情,但不是专一的情,更多来自兴趣相投与美色。看久了以后,也照样去找新鲜的。


有关杨贵妃的死有很多说法,或自缢,或高力士勒死,或在乱军中被杀,或死于寺庙。前人的说法五花八门,我们无从考据她到底是怎么死的,但我更愿意相信她是自缢。带着自己那个本以为可以依靠的人的失望,带着对这个命运的嘲讽,带着对认清最是无情帝王家的悲哀,亲自让自己离开了这个世界。生不由己,死还不能由自己一回吗?


我哀叹杨贵妃的命运,更憎恶帝王的做法。没有能力保护好自己的人,却将自己不思朝政以至于有此大祸的原因赖在一个女人身上。没有应有的担当,却在后来摆出一副“七月七日长生殿,夜半无人私语时”的深情和后悔。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