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络

心路

  小时候,我很喜欢天空,喜欢收集星空的图片,查看星座运势。企图从浩瀚星河里,寻找些什么,可又不知道到底可以找到什么。那个时候,面对很多事喜欢问一个为什么,喜欢探索未知的角落,无畏地面对未知,因为“无知”。西方的天空,有五颗星星,每天固定地组成一个菱形。每天无论多晚,我都望向它,好像这五颗星星跟我有一个每天见面的约定。

  渐渐地,我被眼前的事物蒙住了双眼,不再望向星空,对那些所谓的未知,失去了兴趣,多了几分冷淡。星空仍然喜欢,只是没那么喜欢。等有一天,我想起来再望向西方的时候,它不在了,它跟随着季节移向了南边。它也变了,变得细长,我虽然还记得它,但现在的它与记忆里的不一样了好多,它的光,好像也变淡了。

  更多的,我把眼光放在了宋词里的凄凄切切。苏轼的悼亡之作《江城子》与柳永的《蝶恋花》是我最爱的两首词,我喜欢那种多愁善感的情思。后来明白,原来只是“少年不识愁滋味”的“为赋新词强说愁”罢了。

  后来,在朋友的影响下,我喜欢“气吞五湖四海纳三江”的壮志豪迈,特别爱听那些描写古人气吞山河的歌曲。

  现在,我爱世间的一草一木。每一个熟悉的角落,没准儿只是不经意的一次回眸,就可以发现独特的美。我爱这人世,无论是什么,我所经历的一切都包含在其间,像大海一样有容乃大,雅俗共赏。星辰大海,诗词歌赋,壮比山河,都可以,我都喜欢,都是我爱好里的一部分。

评论